陳氏太極

 
陳氏太極的起源與傳承
 
    河南省溫縣陳家溝,陳氏世傳之太極拳,取法太極陰陽開合之理,運剛柔化發之勁,為中國武術之上乘者。其根源可遠溯自六百多年前,在明朝洪武七年(西元一三七四年)陳氏先祖自山西洪洞縣大槐樹遷居河南溫縣常陽村。後因陳氏宗族生嗣繁衍,遂將常陽村易名為陳家溝。
   
    陳氏族人於世居山西洪洞縣之時期便素習長拳,遷居溫縣後,由始祖陳卜以陰陽開合之理,研究拳法,以授子孫。歷代相傳,至九世祖陳王廷,參以戚繼光拳經,編造拳套;以其獨特纏繞運轉之纏絲勁,並配合中醫經絡學和道家導引、吐納之術,形成意識、呼吸及動作相互結合之內功拳法。
   
    陳氏拳藝,世代家傳,不授外姓,從十四祖陳長興,方開先例,外傳於永年楊露禪,並由楊氏引至京城,變化拳式成楊家太極拳而廣為流傳。爾後亦衍生出數家不同之派別。直至十七世祖陳發科,於民國十七年秋,受聘至北平教拳,陳氏太極拳始為外間所認識。
   
    陳氏太極拳,自始祖陳卜迄今已六百多年,歷代相傳,其間亦有所改進。至第十四世祖陳長興時,陳氏拳藝,已由博而約而定型。
   
    第十四世祖陳長興所傳者為老架,有頭套十三勢及二套砲捶。另第十四世祖陳有本所傳之新架,則是刪去頭套中之震腳發勁,變化難練之架式而成。第十五世祖陳清萍所傳者為新架之小架,簡稱小架,又稱趙堡架,此套拳路是從新架變化出來,且更為緊湊。
   
    此趟頭套十三勢之三種架式,拳套著勢之結構和運用纏絲勁的法則,完全相同,僅在手法上有所不同。老架著勢寬大,有發勁震腳和跳躍等較難之動作;新架略去較難演練之動作,架式則與老架同樣寬大;小架架式則較為緊湊,發放抖勁之手法亦較多。
   
    陳氏世代相傳之太極拳,原有七套。為長拳一套,十三勢頭,二,三,四,五套,及砲捶一套,傳至陳氏第十四世陳長興,陳有本時,陳氏太極拳,由博而約,專練十三勢頭套,及砲捶兩套。因之現在陳氏傳授之太極拳僅為兩套。一套為十三勢老架,另一套為砲捶。還有陳氏第十四世陳有本依據老架的拳法而修改的新架、陳氏第十五世陳清萍由新架變化出來的小架。以下便對各拳套做簡單的說明: 
 
 
頭套
老架
  老架是陳氏第十四世陳長興所流傳,其動作緩急隨應,剛柔兼備,其間有跳躍、發勁、震腳,架式寬大,氣勢恢宏。
新架
  新架是陳氏第十四世陳有本依據老架的拳法而修改,減少動作的難度與跳躍等,但其架式仍然寬大,氣勢宏偉。
小架
  小架是陳氏第十五世陳清萍由新架變化出來,為新架的一種,拳套結構相同,動作圈小而快速,發勁凌厲,架式緊湊,此拳法流行於陳家溝鄰鎮趙堡,所以也稱『趙堡架』。
二套
砲捶
  砲捶是陳氏第十四世陳長興所流傳,為頭套十三勢之輔,勢法重捶,猛如發砲,動作快速,多跳躍發勁,架式開展,氣勢雄壯。  
 
   
   與其他太極拳之差異:
   
    陳氏太極拳近年來由於陳門弟子的努力提倡,學習的人日漸眾多,但是有些人總是有一種錯覺,覺得外形顯得偏剛,有震腳、發勁、跳躍等動作,同時動作也比較快,有些不像太極拳。
   
    因之,陳氏太極拳在一般人心目中,總是覺得不適於老年人,或是婦女們為了健身所作的運動,甚至有些青年人也是這樣想法, 以為不是正宗的太極拳,直到學習了陳氏太極拳之後,對於陳氏太極拳才有些認識,而等到練上多年入門了,才能知道其中的奧妙。
   
 
   以下便就三點來作說明:
   
 
一、陳氏太極拳的動作,有快有慢,而且蓄發明顯,而一般的太極拳動作   速度均勻,蓄發不明顯。
二、陳氏太極拳是肢體呈螺旋運動及纏繞運轉,它是一種纏絲勁,而一般
  的太極拳是肢體呈弧形運動,圓轉簡單,是一種抽絲勁。
三、陳氏太極拳的呼吸方法,是以腹部呼吸為主,是採用複式的丹田呼吸
  法,也就是反呼吸法,一般的太極拳是採用單式的丹田呼吸。
 
 
    上面所說的不同三點,是犖犖大者,其他小節尚多,姑不具論。陳氏太極拳是以內勁與外功為表裡,健身與技擊並重,鍛鍊著重 於內氣的運行,即陳鑫所謂之「中氣」。
   
    這個中氣是發於丹田,佈於周身,開則達於四梢(手足尖端),合則仍歸於丹田,是為一開一合,亦即一動一靜。
   
    陳氏太極拳是名符其實的以太極陰陽、消息盈虛之理為立論,本屈伸開合、纏絲螺旋之法為演練,呼吸自然,動作雍容,以身法 中正不偏為根本。
   
    因之,具有增強體質,療治疾病的功能,而於技擊則有以小力勝大力,弱慢勝強快的效果。實為我國武術中極為上乘、高深、奧 妙的拳法。